吉林省新材料工匠学院揭牌

来源:教学效果 2023/10/17

10月16日,吉林省新材料工匠学院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揭牌。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省总工会主席范锐平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杨秀荣为工匠学院和实训基地揭牌。省总工会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隋明利主持仪式。

图片

近年来,省总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、全总部署要求,以服务大局、服务职工为主线,着力构建全周期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,推动六新产业工匠学院的落地到位,开创了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径。

图片

吉林省新材料工匠学院的成立,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发展“六新产业”、建设“四新设施”的战略部署和中国工会十八大“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”的部署要求,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全周期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,助力吉林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。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质升级,为全省新材料产业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、能工巧匠,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赛道,为吉林全面振兴塑造新优势、培育新动能。

图片

据悉,吉林省新材料工匠学院采用“省总工会+政府部门+培训学校+龙头企业+行业协会”五位一体合作模式,突出“院士带工匠、工匠带技工、技工带学生”培训培养方式,由省总工会联合省科技厅、省工信厅、省科协和省工商联等部门,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、吉大化学学院等科研攻关阵地,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、吉林化工学院、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,中国一汽集团、中车长客公司、中油吉化公司、吉林化纤集团等头部企业优势合作,推进新材料工匠学院共同建设、共同管理、共享资源、共促发展。

材料产业是重要的基础性、战略性、先导性产业,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领域。吉林省新材料工匠学院将抢抓发展机遇,不断创新优化培训体系和产教融合的实训平台,通过开展新材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、工匠人才培育、技术技能提升、职工创新创造、劳动和技能竞赛、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转化等工作,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岗位成才和干事创业热情,为吉林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,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仪式结束后,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。

请升级浏览器版本

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。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。